人文学院与法学院联合举办模拟法庭活动

发布单位:人文学院发布时间:2010-12-02浏览次数:157

人文学院12.4系列普法活动之二
 
  在12•4普法活动日即将到来之际,人文学院和法学院主办,珠海市法律援助处暨南大学工作站协办的模拟刑事审判活动,于2010年11月28日下午3时在暨南大学珠海校区模拟法庭举行。
  本次模拟审判活动得到了人文学院和法学院的大力支持,参与活动的同学来自不同的学院和专业,审判员、公诉人、辩护人等主要角色由人文学院法学专业、法学院和知识产权学院同学担任。
news2010120201.gif
  人文学院的陈晖老师、李应利老师和毕然老师受邀旁听了本次审判活动,并对本次审判活动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另外,北师大和北理工的同学也受邀旁听了本次审判活动。
  本次模拟审判活动以真实案件为题材,并作了部分改动,使审判更具有对抗性及观赏性。开庭之前,为了使旁听同学更加了解本案,参与活动的同学别出心裁地通过小品的形式将案情简单地呈现给了大家。
news2010120202.gif
  案件的主要内容如下:2010年10月10日,赵光鹏带其朋友闯入被告人家要求赔偿其宠物狗的相关费用,被拒绝之后,赵光鹏等人便用碎砖等物砸咬死其宠物狗的被告人恶狗。被告人进行阻拦,赵光鹏等人便对被告人进行殴打。赵光鹏的朋友阎维维前去劝阻时,被被告人误认为是帮赵光鹏打架,用带钉的废木工板砸阎维维,导致阎维维右眼受伤,被迫摘除。山西省孝义市人民检察院以被告人许恩飞犯故意伤害罪,向孝义市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通过对本次刑事案件的模拟审判,使同学们将理论知识与审判实践结合起来,从而更加深入地了解法庭审理程序,并对实体法律及其运用有了进一步的体会,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学习法律和运用法律解决实际问题的热情。同时,本次活动由三个学院的法学专业的同学参与,促进了各学院同学之间的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