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中心简介

暨南大学社会学研究中心将依托暨南大学社会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在充分整合暨南大学研究人才和学术资源的基础上,聚焦新时代中国社会发展重大现实问题,面向学科发展前沿和热点,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面向国家发展重大需求,以社会治理与社会政策、人口学及民俗学为学科特色,以风险社会与转型时期社会防控、人口与资源环境、跨文化身份自我认同、华人华侨民俗史为学科优势,力争把研究中心建设成一流的科研基地、中青年骨干教师的培育基地和国际交流的重要平台。

本中心现有教师17人(教授3人,副教授8人,讲师6人),形成了良好的老中青学者研究梯队。其中7人具有境外留学经历,形成了学术思想端正、治学严谨、为人正派,有较强教学科研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团队教师毕业于美国Sam Houston State University、香港大学、香港城市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等境内外知名高校。本学科专任教师中,有博士生、硕士生导师10人。经过多年不懈努力与积累,逐渐在风险社会与转型时期社会防控、人口与资源环境、农户与农民工行为、跨文化身份自我认同、华人华侨民俗史等领域形成了学科优势,在广东省有较大知名度和影响力。

二、中心架构

    任:陈   暨南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执行主任:李   暨南大学社会学学科组副组长、博士、硕士生导师

    员:

社会管理与社会经济分析

张朝华  暨南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龚翔荣  暨南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博士

   暨南大学人文学院讲师、硕士生导师

庄晓宇  暨南大学人文学院讲师、香港城市大学社会学博士

人口迁移与华人华侨

   暨南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吴伟东  暨南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杜艳红  暨南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胡洁仪  暨南大学人文学院讲师、香港城市大学社会学博士

民俗学与民间文艺学

赵黎明  暨南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曹海峰  暨南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任英杰  暨南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暨南大学人文学院讲师、博士

犯罪学与刑事司法学

张鸿巍  暨南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暨南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陈志杰  暨南大学人文学院讲师、香港大学法学博士

左常午  暨南大学人文学院讲师、香港大学法学博士

  暨南大学人文学院讲师、台湾中正大学法学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