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适应国家全面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提升社会管理工作者的综合素质,暨南大学人文学院计划于今年秋季开办2022年社会学专业高级研修课程,面向全国招生。课程教学均由学术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的教师任教。旨在以雄厚的学科基础和专业实力,为社会各界培养应用型高素质水平的人才。


一、学校简介

作为中国历史最悠久的大学之一(创建于1906年),暨南大学是中央统战部、教育部、广东省共建的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直属中央统战部管理

学校在广州、深圳、珠海三地设有五个校区,校园占地总面积214.30万平方米,图书馆藏书405.89万册。学校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26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41个,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1个,国家重点学科二级学科4个、国务院侨办重点学科二级学科8个。学校师资力量雄厚,有专任教师2732人,其中两院院士(含双聘)8人,外籍境外院士9人,教育部重大人才工程入选者21人,杰青、优青获得者43人。学校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国际化特色突出,已同世界五大洲62个国家和港澳台地区的419家高等院校和文化、科研机构签订了707份学术交流合作协议。2021年获日本文部科学省认定的暨南大学日本学院在东京正式开学。


二、学院简介

人文学院位于美丽的暨南大学珠海校区,是学校在珠海新开辟的又一人文社科高地。学院现为社会学硕士(学术学位硕士)和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硕士)培养单位,在法学、文化产业管理、汉语言文学本科专业招生。其中,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入选广东省“一流专业”、法学为珠海市优势学科。学院设有暨南大学少年及家事法研究中心、暨南大学法治化营商环境研究中心、暨南大学法律与政策实践中心、暨南大学社会学研究中心等学科平台;拥有模拟法庭、法律诊所、社会学实验室等现代化教学科研条件。现有在校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及社会学研修课程学员1200余人,学生考研及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通过率较高。

学院坚持国(区)际化办学战略,与美国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at Chapel HillUniversity of Michigan-Ann Arbor、比利时KU Leuven、挪威University of Oslo、加拿大Dalhousie University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澳门大学等知名高校建立了密切的合作与交流关系。


珠海特色

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


港珠澳大桥


校园环境


三、学科简介

社会学是法学学科门类中的一级学科。通过系统学习,应能在社会学理论指导下,运用科学的研究方法,对社会行为、社会问题和社会发展等方面开展学术研究。

暨南大学社会学有深厚的学科底蕴。自1928年创设历史社会学系始,见证了中国社会及社会学学科的跌宕起伏。现已形成社会治理与社会经济分析、民俗学与民间文艺学、法律与社会治理、体育社会学等培养方向。

社会学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结构合理,现有硕士生导师15人、博士生导师2。任课教师中半数以上具有欧美及港澳台研习经历,毕业于美国Sam Houston State University、爱尔兰University College Cork、香港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台湾中正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在《中国社会科学》、《社会学研究》、Trauma, Violence, & AbuseJustice Quarterly等中英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50余篇;担任国家《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智库专家、中国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会常务理事等学术兼职。为国家与广东省社会治理和建设、社会发展决策提供了许多具有重要价值的研究成果,

产生了较大影响。

师资简介

1

张鸿巍

人文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Sam Houston State University刑事司法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法律实证与定量犯罪学、少年家事法(含青少年犯罪、家庭暴力、校园欺凌、儿童福利等)、比较刑事司法

2

杨  丹

人文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博士。暨南大学珠海校区管委会副主任,暨南大学法治化营商环境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医疗刑法学、比较刑法学、刑事合规、法律实证研究等。

3

赵黎明

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暨南大学语言诗学研究所所长,武汉大学文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现当代文学、文学社会学、民俗学与民间文艺学、中外诗学、文学语言学。

4

胡  波

人文学院教授,暨南大学高新技术法律和伦理问题研究中心主任,西南政法大学法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知识产权与社会发展知识产权法、高新技术法律与伦理

5

陈  晖

人文学院副院长,副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刑法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司法制度、司法协助、女性权利与发展、法律与社会治理

6

焦  鹏

人文学院副院长,副教授,中山大学历史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华人、华侨民俗史等。

7

张朝华

人文学院副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博士主要领域为社会经济分析、农村发展与城乡社会治理等。

8

任英杰

人文学院副教授,华南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认知科学与新媒体技术、新媒体与认知传播、学习科学与技术、数字媒体与文化创意等。

9

杨辉旭

人文学院副教授,暨南大学法治化营商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法学博士。要研究领域为经济法基础理论、竞争法与竞争政策、法律与社会治理

10

白中红

暨南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武汉大学法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法律社会学、国际能源法、国际商事仲裁、国际投资法等。

11

曹海峰

人文学院副教授、文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文化社会学,美学,文化产业等。

12

周名峰

人文学院副教授,法学教研室及法律硕士教育中心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法律史学、民商法、国际贸易法等。

13

人文学院副教授,暨南大学社会学研究中心主任,香港城市大学公共政策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社会保障、贫困救助、妇女儿童发展与基层社会治理等

14

龚翔荣

人文学院副教授,管理学教研室主任,中山大学管理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基层社会政策与治理、社区治理与发展

15

庄晓宇

人文学院副教授,香港城市大学社会工作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迁移视角下心理社会适应、心理健康促进和预防、个人及社区抗逆力

16

胡洁怡

人文学院骨干教师,香港城市大学社会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青年发展与区域政策

17

陈志杰

人文学院骨干教师,香港大学法学博士,人文学院未来法治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知识产权法、仲裁法、社会冲突与多元纠纷解决方法、港澳法律制度

18

左常午

人文学院骨干教师香港大学法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公司法、信托法

19

人文学院骨干教师,暨南大学法律与政策实践中心主任、台湾中正大学犯罪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青少年犯罪

备注:请查看官网新闻“暨南大学人文学院社会学高级研修课程师资简介”了解更详细的师资介绍。


四、主要课程

应学校相关规定,社会学高级研修班课程与社会学全日制硕士研究生课程基本一致。

公共学位课:英语、思政课等。

专业学位课:社会研究方法与科研论文写作、社会学理论。

非学位课:社会问题与社会治理、社会政策与管理、经济与农村社会、社会保障学、社会认知心理学、社会工作理论与实务、青少年犯罪与未成年人司法、法律社会学专题、刑事政策学、社会冲突与多元治理、中国社会史、社会经典著作导读、学科前沿讲座等。

备注:学科前沿讲座课程要求为在学期间应听不少于15次学术前沿讲座,结合对前沿文献的研读,在本学科专业做一次相关的学术报告。


五、特色活动

学员可享受学校的硬件设施(图书馆、食堂、体育场馆)等,与社会学全日制研究生共同开展学术交流活动,聆听学术讲座。学院实行产学研结合的培养模式,带领学员进行实地走访、参观研讨,提升实践能力。

参观特色园区

(大横琴展厅,来源: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官网)

(横琴综合管沟,来源: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官网)

(中行工业通飞珠海基地,来源:南方+





邀请国内外业内知名专家进行学术讲座






六、学习收获

丰富人生经历:学员进入社会工作后,重返校园,体验大学生活,与学术大咖谈经论道,是一笔宝贵的人生财富。

提升工作水平:社会学是一门研究人、社会以及其互动关系的学科,任课老师带领大家总结社会规律,通过社会学学科的学习,不仅丰富专业知识,拓宽专业视野,还能从更顶层、前沿的角度认知社会工作行业领域,培养思辨思维,掌握受益终身的科学研究方法,应用于工作实践当中。

拓展人脉资源:参加本课程的学习,可享受优质的师资配置,聆听业内学术大咖讲座,与社会各行业精英成为同学,拓展优质人脉资源。


七、入学资格

欢迎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其他人员报读,学历大专及以上,专业不限,年龄不限。


八、报名注意事项

1、报名时间2022711-91

2、报名方法

第一步:登录暨南大学研究生招生院官网(https://gs.jnu.edu.cn/-找到“研究生教育相关系统”栏目,进入“高级研修课程进修报名系统”在线报名。注:请用360极速/兼容模式(若网络不通畅,可切换尝试)或谷歌浏览器

第二步:注册报考账号→填写个人信息及上传照片→选择报考院系(暨南大学人文学院代码037,报考专业:社会学)→提交完成。

第三步:网上报名结束后递交以下材料给人文学院审核:本人身份证、毕业证书、学位证书、网上报名登记表,一寸面馆近照,电子版打包发送到邮箱:tdxf@jnu.edu.cn

  1. 录取与缴费

学院于714-92日对申请人进行资料审核;请申请人按照上述网上报名路径,查询审核结果;通过审核的申请人,须在在规定时间内通过报名系统缴纳学费;逾期未缴纳学费者不予补办。

4、学费

20000//学年(逐年收费,不含教材资料费、每学年开学前交费) 


九、学习方式

1、非脱产学习,周六、周日和工作日的晚上上课,有寒暑假;课程学习时间为两年(20229月至20246月)。

2、上课地点:暨南大学珠海校区,珠海市前山路206号。 


十、证书

结业证:修读全部课程且合格者,可获《暨南大学高级研修课程结业证书》。


十一、咨询方式

联系人:黄老师,联系电话:0756-8505920/15875618653(微信同号)

地址:珠海市前山路206号,暨南大学珠海校区行政楼324b

亦可扫描以下二维码,加入暨南大学社会学高级研修课程官方咨询群(二维码7天有效,过期的可添加负责老师微信:15875618653,再拉群)

暨南社会学高级研修课程咨询群


关于统考和申请硕士学位

学员申请暨南大学硕士学位(与全国全日制硕士学位具备同等效力)需满足以下条件:

1)修完两年高级研修课程且成绩合格。

2)通过国家同等学力考试。

注:参加国家同等学力考试需要满足:获得本科学士学位满三年。

3)通过硕士毕业论文答辩。

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统一考试(简称:“统考”)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统一组织。考试科目为外语(通常为英语)和专业课两门。可登录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了解考试大纲和指南等。

参加统考的考生,须于每年11月联系学校进行资格审查,于次年3月进行网上报名,5月下旬进行考试,考试科目分别为:社会学学科综合水平、英语(总分均为100分60分合格)每年统考一次。暨南大学研究生院和人文学院将会及时进行相关的通知和工作安排。

备注:

需要申请硕士学位的学员,修满规定高级研修课程学分,且通过两门同等学力统考后,可向我校发起论文申请,按学校规定需另外缴纳学位论文申请阶段学费,收费标准最终以省发改委核定为准。符合申请硕士学位条件并通过硕士学位论文答辩者,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通过,可授予法学硕士学位(按所属学科门类授予学位,社会学一级学科属于法学学科门类,因此授予法学硕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