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本科课堂教学专项检查工作方案

发布单位:人文学院发布时间:2018-12-06浏览次数:5304

 

根据学校《暨南大学关于开展本科课堂教学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为进一步落实“以本为本”,推进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淘汰“水课”,打造“金课”,提升我院本科教学质量,学院定于123日至1231日在全院范围内开展本科课堂教学专项检查工作,现就有关事宜布置如下:
一、组建课堂教学专项检查工作组
课堂教学专项检查工作组组长:
钟瑞栋、刘秉国
课堂教学专项检查工作组成员:
张家文、张鸿巍、陈晖、杨丹、张朝华、焦鹏、郑林丽、韩瑞辉
二、拟定检查方案
(一)、检查内容
将从以下几个层面开展本次专项检查工作:
1、教学导向
重点检查教师是否在课堂教学中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现“忠信笃敬、爱国爱校、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勇于创新、敬业奉献”的教师风范。
2、教学规范
检查教师有无存在擅自停课、调课,迟到,提前下课等行为;是否按照教学大纲和教学日历开展教学活动,教材选用是否符合学校规定;仪表、语言、举止是否得当等。
3、教学质量
检查教师教学内容是否同时注重广度和深度;课堂教学的“起承转合”是否恰当,重点、难点是否突出,难点、疑点是否释明等;是否把国际前沿学术发展、最新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融入课堂教学等。
4、教学效果
重点检查教师是否主动狠抓课堂教学质量;是否主动采用适当方式检查学生到课与听课情况,引导学生遵守课堂纪律,及时制止学生不良的课堂行为等。
(二)、检查形式
1、课堂教学专项检查工作组成员根据工作安排深入课堂,详细检查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原则上每位成员听课量不少于两门,并填写《人文学院本科课堂教学专项检查意见反馈表》于1231日前反馈至学院办公室。
2、授课教师自查授课内容,完善课堂教学设计,充实教学内容,主动在课堂教学当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拒绝“水课”,打造国家水准、国际领先的“金课”,强化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
人文学院
2018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