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学者的学术问题漫谈——职业目标:规划+行动

发布单位:人文学院发布时间:2020-12-02浏览次数:471

1125日下午,暨南社会学学术午餐会第期在珠海校区行政楼315会议室举行,本次午餐会有幸邀请到人文学院赵黎明教授作题为“青年学者的学术问题漫谈”的讲座。人文学院部分领导学院多名青年教师及2020社会学研究生参加会议。该午餐会由暨南大学-文泉社会学发展基金提供支持。

讲座伊始,赵教授首先指出当下青年学者面临的教学任务繁重、科研压力大婚姻家庭生活琐事缠身等现实与困境。围绕这些问题,赵教授从借助工具、学术态度与外部环境等角度提供应对之道。


赵黎明教授,博士生导师

赵教授认为,青年学者要做好学术规划,建立负面清单,查漏补缺。要正视与接受现实,积极面对困难,培养坚韧不拔、孜孜不倦的科研精神。学应当指导帮助青年教师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平衡教学与科研工作,为其发展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赵教授还针对青年学者面临的诸如科研项目申请、海归学者“水土不服”与学科发展依托等具体问题提出个人建议。赵教授勉励青年学者早做规划、积累实力;学院在“新文科”发展新背景下,应大胆与其他学科进行嫁接以实现差异化发展。


认真聆听讲座的师生们

在漫谈环节中,老师们各抒己见。

张鸿巍院长肯定年轻学者们的成就与贡献,并激励老师与同学们勠力同心、笃行致远、砥砺前行。“只有师生共同成长,社会学才有更光明的未来!”

陈晖副院长认为专注与醉心于学术研究是一种幸福。她勉励青年学者及研究生克服惰性,把握大好年华,下马看花,天道终酬勤。

耳朵是通往心灵的路。聆听名师讲座精辟通透,让人豁然开悟。老师和同学们纷纷表示本场主题讲座让人受益匪浅。


撰稿| 侯棋

摄影| 王雪娆

审核| 陈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