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社会学读书会(第三期):让读书帮你打开知识的链接

发布单位:人文学院发布时间:2020-12-02浏览次数:536

       暨南社会学读书会第三期于1126日中午以午餐会的形式在珠海校区行政楼315会议室举行,主题为社会性别与亲密关系,主讲人为麦仝历和凌欣两位同学。该活动由暨南大学-文泉社会学发展基金提供支持。



麦仝历同学以亲密关系作为演讲的主题,向同学们讲述了亲密关系的特点与具体过程以及影响个人吸引力的因素,并详细讲解了影响亲密关系建构的相关理论。他认为应该用过程的视角来看待亲密关系,在面对亲密关系的不同阶段的问题时,个人应该主动想办法解决才能使亲密关系得以持续。同时,他建议可以用自我表露的方法来增进两人之间的关系,循序渐进的自我表露是建立友情或爱情比较有效的方法。



       凌欣同学则以文献综述的形式来描述性别研究相关议题的发展情况,她主要从女性、生育、性别、婚姻四个方面来讲解。在回顾已有研究的基础上,凌欣同学重点讲述了性别刻板印象对专业选择的影响,她认为性别刻板印象对专业选择的影响实际上没有那么大,人们在选择专业的时候只是考虑自己是否擅长,而社会观念对他们的影响并不大。



       两位同学的分享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结合自己的日常经历和社会实际来讨论亲密关系的建立与发展,进而讨论了有关婚姻与家庭等话题。读书与分享让大家在愉快的氛围中打开知识的链接,开阔视野。一本书象一艘船,带领我们从狭隘的地方,驶向生活的无限广阔的海洋



       读书之法,在循序而渐进,熟读而精思读书会的尾声,庄老师建议读书会的展示应该满足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专业性与趣味性共存这两个条件。在展示形式上,庄老师认为用综述的形式分享读书心得是一个很好的创新,并鼓励同学们可以在展示形式上表现更多自己的特色。


撰稿|麦仝历

摄影|王雪娆

审核|陈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