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社会学读书会(第四期)| 差序格局与社会分层

发布单位:人文学院发布时间:2020-12-15浏览次数:603

    暨南社会学读书会第四期于12月9日以晚餐会的形式在珠海校区行政楼315会议室举行,主题为差序格局与社会分层,主讲人为2020级研究生陈子宁和侯两位同学。该晚餐会由暨南大学-文泉社会学发展基金提供支持。

  

  

陈子宁同学主要讲述了中国传统社会的关系结构。她指出中国传统社会的关系结构就像一块石头丢在水面上所发生的一圈圈推出去的波纹。每个人都是他社会影响所推出去的圈子中心,被圈子的波纹所推及的就发生联系。这就是“差序格局”,描述了一种按离自己距离远近来判定亲疏的人际格局。种格局主要体现在亲属关系和地缘关系上。

  

  

侯棋同学则从消费与社会分层之间的关系入手,描述出以个人外在的消费符号作为衡量个人地位的标准的社会现象。她利用鲍德里亚的消费社会理论来分析当今社会消费主义价值观盛行的原因。消费社会中,“拜物教”倾向逐渐浮现:人们的需求被大众媒体无限放大,人们的消费行为不再仅限于追求物品的实用性,而更多追求附着在物品上的符号。由此,消费文化作为一种符号影响并作用于消费社会的分层与结构。

 

  

展示结束后,庄晓宇老师和同学们就中国集体主义与个人主义之间的联系与冲突、消费文化为何出现、人们为何喜欢炫耀这三个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庄老师肯定了大家通过不同的理论视角来对同一个事物进行分析的方法,表扬大家在分析能力上较大的进步

读书就是在别人思想的帮助下,建立起自己的思想。所谓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研究生读书会不仅让大家成为爱读书之人,更让人成为善读书之人。 

  

撰稿|麦仝历

摄影|陈羿彤

审稿|黄宣旗

审核|陈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