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社会学读书会(第五期)|网络舆情与网络集合行为

发布单位:人文学院发布时间:2021-01-07浏览次数:641

1223日下午,暨南社会学读书会第五期于珠海校区行政楼315会议室举行。朱頫颖与方薷羚两位同学围绕“社会对个体行为的影响”主题分别解读网络舆论现象与社交媒体中的集合行为。本次读书会以晚餐会的形式举行,由暨-文泉社会学发展基金提供支持。

朱頫颖同学分析了“吃瓜”舆论场形成的底层逻辑及由此引发的次生舆情现象。她认为,“吃瓜”舆论场中扮演着多重角色的不同主体,在情感传播与信息级联两个基础因素作用下,会产生群体极化与情感极化现象这些现象会促使舆论场的非理性与不确定性加强,进而导致次级舆情的生成。

  

 

方薷羚同学探讨了社交媒体集合行为的心理及其逻辑。她认为,信息源与追随者作为社交媒体信息扩散的坚定支持者,在充分意见评估后,会推动社交媒体集合行为的产生。其次,基于“互惠”逻辑,社交媒体的行动者期望在个人遇到问题时也能获得相应的回报,从而参与并推动社交媒体集合行为。

  

 

随着网络媒体的发展,网络在便利现实生活与工作的同时,也孕育出大量负面现象。演讲结束后,庄晓宇老师与同学们就具体网络舆情的双面性、具体网络舆情热点等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同学们各抒己见,进行了深入的观点交流。

  

 

(人文学院副教授,庄晓宇老师)

  

聚沙成塔,造炬成阳。经过一学期的学习、交流与分享,同学们既深入习得社会学理论、拓展社会观察的视野,更懂得了善读书、乐分享、共进步的精髓所在。

理想的书籍,是智慧的钥匙。暨南社会学研究生读书分享会,期待下学期再次相会!

  

  

撰稿|侯棋

摄影|王雪娆

审稿|黄宣旗

审核|陈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