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人文学院科研及学科建设总结

发布单位:人文学院发布时间:2021-05-11浏览次数:1471


1、科研业绩

2020年,虽受疫情影响,学院科研工作仍有条不紊地开展,在项目申报、论文发表、产学研合作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成绩。学院教师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7项;申报暨南大学人文社科大统战专项课题3项,获批1项;征集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申报意向3获批横向项目11项,项目总经费约为126.2万元,获批纵向厅局级项目3项,获省部级科研奖1项,SSCICSSCI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出版专著4部。

 

2020年度标志性科研论文(A1)

姓名

论文名

期刊名

级别

张鸿巍

Correlates of Chinese   police officer decision-making in cases of domestic violence.

Crime & Delinquency,   66(11) 1556–1578.

SSCIA1

韩瑞辉

Guanxi as a literary archetype in Chinese fiction

Neohelicon

A&HCIA1

 

2020年度获科研奖

姓名

成果名称

获奖时间

级别

李琴

民政部民政政策理论研究二等奖

2020

省部级

 

2020年度专著出版

姓名

书名

出版时间

出版社

张鸿巍

美国未成年人司法:体系与程序

2020

法律出版社

张鸿巍等译

加拿大少年家事法译评

2020

知识产权出版社

周名峰

名公书判清明集(户婚门)校释

2020.4

法律出版社

周名峰

名公书判清明集(人伦门、人品门、惩恶门)校释

2020.11

法律出版社

 

2、学科建设

(1)本年度,学院获批高水平大学建设经费41.4万,并完成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社会学学科建设项目,资金支付率100%。本年度共资助出版科研著作5部。

另外学院积极制定ESI社会科学总论工作计划,鼓励老师在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助推学校社会科学总论进入全球ESI1%

(2)按照《暨南大学关于开展2020年新增研究生指导教师遴选工作的通知》,学院认真组织好社会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研究生导师遴选工作,新增3位硕士生导师。学科现共有硕士生导师13人,其中人文学院10人,珠海校区体育部1人,体育学院2人。

(3)根据《暨南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学科组章程》,完成社会学一级学科学科组的换届,第二届学科组设组长1名,副组长1名,成员5名,秘书1名。

(4)筹备建设暨南大学社会学研究中心,为了积极争取研究中心的建设,学院的领导高度重视,将在资金、场地、人力资源配置以及课题研究和有效运作方面做出对促进中心有序发展的支持措施。目前已制定相关章程和建设计划,完成申报书的填写并经过校区领导审批,待正式成立运行。

(5)创建名为“暨南社会学”的专用微信公众号,主要栏目有招生信息、科研前线、学生园地,包含学院、学科、师资概况,定期推送招生信息、学术讲座和座谈会、学术活动等动态。有利于学科宣传,助力学科建设。

    3、学术交流

学院以暨南社会学论坛为载体,上半年共举办了13期高水平学术讲座,邀请了美国Sam Houston State University中山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著名高校的专家学者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增强了学院的学术氛围,开拓了师生的研究视野。

主办学术讲座一览表

时间

讲座主题

主讲人

1017

 

 

文献检索与期刊选择

 

 

黄勇,副研究馆员,暨南大学珠海校区图书馆馆长

1027

后小康时代的中国社会政策:促进平衡和充分发展

岳经纶,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中国公共管理研究中心教授、博导

1116

专业与学科共发展

张耀辉,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暨南大学创业学院院长。

1119

大学教学之魅

熊卫华,暨南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

1130

论文写作指导

张芝梅,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编审,《青年研究》副主编。

123

法治反腐与国家监察

廖明,现任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暨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127

未成年人刑事监护制度研究

高维俭,西南政法大学教授、刑法学博士生导师,现兼任中国法学会刑事诉讼法学会理事。

1214

研究的选题和研究报告写作

涂敏霞,广州市团校副校长、《青年探索》杂志主编

1214

 

未成年人司法中的法律实证与统计应用:入门与进阶   专题一:Mean analysis

赵继宏,美国Sam Houston State University刑事司法学院教授

1215

未成年人司法中的法律实证与统计应用:入门与进阶   专题二:How to do empirical research: Case studies

赵继宏,美国Sam Houston State University刑事司法学院教授

1228

未成年人司法中的法律实证与统计应用:入门与进阶   专题三:Regression analysis

赵继宏,美国Sam Houston State University刑事司法学院教授

1229

未成年人司法中的法律实证与统计应用:入门与进阶   专题四:Logistic regression

赵继宏,美国Sam Houston State University刑事司法学院教授

1230

未成年人司法中的法律实证与统计应用:入门与进阶   专题五:Time series analysis

赵继宏,美国Sam Houston State University刑事司法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