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人文学院科研及学科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单位:人文学院发布时间:2021-05-03浏览次数:453

2017年人文学院科研及学科建设工作总结

 

1、科研业绩

2017年度学院科研工作成果显著,获评为暨南大学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优秀科研单位。学院教工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其中,钟瑞栋教授团队申报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民法典编纂重大问题研究》课题获批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实现学院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零的突破,获批省部级科研项目4项,在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A1论文2篇,出版著作近10部。

2017年度标志性科研项目

主持人

项目级别

项目名称

钟瑞栋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民法典编纂重大问题研究

白中红

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

跨国能源管道过境运输的国际法问题研究

2017年度标志性科研论文(A1)

姓名

论文名

期刊名

级别

张鸿巍

Subculture,Gang Involvement, and   Delinquencya Study of   Incarcerated Youth in China

Justice Quarterly

SSCIA1

张鸿巍

The Impact of Child Sexual Abuse and Psychological   Distress on Delinquency among Incarcerated Juveniles in China

Crime, Law and Social Change

SSCIA1

2、学科建设

1)学位点建设。学院成功获批社会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打破限制学院发展的“天花板”,弥补学校在社会学学科上的短板。以2017年学位授权点申报为契机,学院经前期论证,充分整合院内外资源,作为牵头单位组织申请社会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下设社会管理与社会政策、人口学及民俗学等三个学科方向)。此外,学院还与法学院联合申报法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与文学院联合申报出版专业学位硕士点,三个学位点现均进入公示阶段。

人文学院牵头申报或参与申报学位点情况

申报学科

授权类别

牵头单位

参与单位

社会学

一级学科硕士点

人文学院

法学院、翻译学院、国际商学院、经济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法学

一级学科博士点

法学院

人文学院

出版

专业学位硕士点

文学院

人文学院

(2)平台建设。珠海法治化营商环境研究基地、珠海少年及家事法研究基地获批为珠海市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

3、学术交流

2017年,学院主办“法治珠海论坛:民法典的规范配置研讨会十九大报告的法治新思想新方略新实践高端学术论坛等学术会议。学院以人文讲堂为载体,共举办了10期高水平学术讲座,邀请了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厦门大学、美国Sam Houston State University等著名高校的专家学者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增强了学院的学术氛围,开拓了师生的研究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