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明星辩论表演赛圆满落幕

发布单位:人文学院发布时间:2021-06-09浏览次数:393

2021年5月20日19:30,暨南大学明星辩论表演赛南大学法律与政策实践中心主办,珠海校区模拟法庭如期举行。本次表演赛邀请到第十八届华语网辩超级联赛亚军暨半决赛最佳辩手朱逸文和暨大超级辩手2014、2015年澳门知识产权杯辩论赛冠军林凯杰作为特邀辩手同时还邀请了暨南大学人文学院法学教研室周名峰、陈志杰、左常午和江勇作为评委嘉宾。

本次表演赛的辩题为“恶法亦法”还是“恶法非法”,采用最新国际辩论赛赛制,给观众们带来了一场完美的视听盛宴。

正方首先引出“恶法亦法”和“恶法非法”的争论最早起源于苏格拉底之死,并通过事实层面、维护国家和社会秩序层面立下了恶法亦法这个论点。反方则从社会正义观和科学观方面否定了恶法亦法这个命题,并从人们不服从恶法的权力和承认恶法非法有利于公民行使监督权这个角度确立了恶法非法的观点。双方辩手在辩论场上唇枪舌剑、短兵相接,熟练运用各国相关的法律和案件,完美诠释了语言的魅力和辩手随机应变的能力。在立论陈述、攻辩阶段、自由辩论和总结陈词四个激烈的环节中,双方针锋相对,互不相让。在自由辩论环节,双方超级辩手林凯杰和朱逸文运用了大量的历史和法律知识并展开针锋相对的犀利辩论,为大家奉献了一场有理有据的精彩辩论表演。

表演赛结束后,周名峰评委对本次表演赛做出点评,从善恶具有主观性、法的正当性和法具有拘束力这几个角度为同学们分析了“恶法亦法”还是“恶法非法”这个问题,引发了深刻思考。

最后,双方超级辩手林凯杰和朱逸文为同学们分享了他们在辩论这条路上的心得体会以及在大型辩论赛场上学到经验和方法,并对活动的邀请表示感谢,同时希望能够通过本次辩论表演赛让同学们真正了解辩论,爱上辩论。

 

撰稿 | 李文杰 吴雅欣

摄影 | 陈志杰

审核 | 陈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