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暨南大学人文学院社会学专业高级研修课程报读指南

发布单位:人文学院发布时间:2021-07-05浏览次数:436

2021年暨南大学人文学院

社会学专业高级研修班招生啦!

 

免试入学

 

为适应国家全面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提升社会管理工作者的综合素质,暨南大学人文学院计划于2021年秋季开办第一期社会学专业高级研修课程,面向全国招生。课程教学均由学术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的教师任教。旨在以雄厚的学科基础和专业实力,为社会各界培养应用型高素质水平的人才。

 


 

 

学院简介

 

作为中国历史最悠久的大学之一(创建于1906年),暨南大学是中央统战部、教育部、广东省共建的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直属中央统战部管理。暨南大学学科齐全,文理工医兼备,有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39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24个,12个学科进入ESI世界排名前1%

人文学院位于美丽的暨南大学珠海校区,是学校在珠海校区新开辟的又一人文社科高地。学院以高水平大学建设为契机,盘活存量,提升质量,深度整合学院资源,加快学院内涵发展,在高层次项目、高水平成果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方面成绩卓著。近年来,学院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1项,其中重大项目1项,省级教学改革项目4项。社会学学科师资力量雄厚,结构优化,现有研究生导师12人(含博士生导师2人),任课教师中半数以上具有欧美及港澳台研习经历;在《中国社会科学》《社会学研究》Trauma, Violence, & AbuseJustice Quarterly等中英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50余篇;担任国家《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智库专家、最高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顾问、中国犯罪学学会副秘书长、中国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会常务理事等学术兼职

学院坚持国(区)际化办学战略,与美国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at Chapel HillUniversity of  Michigan-Ann Arbor、比利时KU Leuven、挪威University of  Oslo、加拿大Dalhousie University、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澳门大学等知名高校建立了密切的合作与交流关系。

暨南大学社会学学科有深厚的研究底蕴。自1928年创设历史社会学系始,见证了中国社会及社会学学科的跌宕起伏。人文学院于2018年获社会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现已形成社会管理与社会经济分析、民俗学与民间文艺学、人口迁移与华人华侨、犯罪学与刑事司法学、法社会学等培养方向,为国家与广东省社会治理和建设、社会发展决策提供了许多具有重要价值的研究成果,产生了较大影响。

修读专业:社会学

一、学科简介及培养目标

社会学学科是法学学科门类中的一级学科。通过培养方案的系统学习,应能在社会学理论指导下,运用科学的研究方法,对社会行为和社会问题的一系列现象开展学术研究。

 

二、主要课程

应学校相关规定,社会学高级研修班课程与社会学全日制硕士研究生课程基本一致,可根据开设班级对象的需求进行合理配置。

公共学位课  英语、思政课等

专业学位课  社会研究方法与科研论文写作、社会学理论

非学位课   经济与社会、社会统计学、社会政策与管理、移民社会学、新媒体与社会、当代中国社会问题、中国社会史、社会保障学、社会工作、法社会学、犯罪学、青少年犯罪、学科前沿讲座。

备注:学科前沿讲座课程要求为在学期间应听不少于15 次学术前沿讲座,结合对前沿文献的研读,在本学科专业做一次相关的学术报告。

三、办学特色

1、费用低:两年学习费用共3-4万元(具体以学校财务处公布为准);学习弹性大,可多阶段学习,课程成绩5年有效,全部课程考试通过颁发结业证书。

2、获益多:系统学习社会学核心知识,提升决策洞察力和管理水平;借助暨南大学的校友资源,以及导师的校内外资源,获得丰富的校友网络和人脉关系;

3、师资优:依托暨南大学教学名师,本学科现有老师近30人,研究生导师12人,其中博士生导师2人,任课教师中半数以上具有欧美及港澳台研习经历,形成了思想端正、治学严谨的学术作风,有较强的教学科研能力和科研成果转化能力。毕业于美国Sam Houston State University、爱尔兰University  College Cork、香港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山大学、台湾中正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

四、入学资格

1、已取得学士学位资格满三年。

2、取得学士学位资格未满三年,可先参加课程进修。

3、不具有学士学位者,可参加研修课程的学习,但此学员不具备以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的资格。

 

五、报名注意事项

1、报名时间:202175-97日;

    2、报名方法

第一步:登录暨南大学研究生招生院官网(https://gs.jnu.edu.cn/-找到“研究生教育相关系统”栏目,进入“高级研修课程进修报名系统”在线报名。注:请用IE10以下版本浏览器。

第二步:注册报考账号填写个人信息及上传照片选择报考院系(暨南大学人文学院代码037,报考专业:社会学)提交完成。

第三步:网上报名结束后递交以下材料给人文学院审核:本人身份证、毕业证书、学位证书、网上报名登记表,电子版打包发送到邮箱:

3、录取与缴费:

    学院于7-9月对申请人进行资料审核;请申请人按照上述网上报名路径,查询审核结果;通过审核的申请人,须在912日前通过报名系统缴纳学费;逾期未缴纳学费者不予补办。

4、学费:

15000//学年(逐年收费,不含教材资料费、每学年开学前交费)

 

 

六、学习方式

1、非脱产学习,周六、周日和工作日的晚上上课,有寒暑假;课程学习时间为两年(20219月至20237月)。

2、采用网络教学和集中授课相结合方式进行。

3、上课地点:暨南大学珠海校区,珠海市前山路206号。



 

 

七、证书

修读证明:修读部分课程且合格者,可获相应《暨南大学高级研修课程修读证明》。

结业证:修读全部课程且合格者,可获《暨南大学高级研修课程结业证书》。



八、联系方式

联系人:黄老师,联系电话:0756-8505920/15875618653

地址:珠海市前山路206号,暨南大学珠海校区行政楼324b

九、关于同等学力申硕

已获学士学位满三年以上,可报名参加同等学力申硕全国统考,对于获得研修课程结业证书、通过同等学力申硕全国统考、通过硕士论文答辩者,授予暨南大学法学硕士学位。学员参加论文答辩,按学校规定需另交纳学位论文指导费,费用标准另行通知。

 

 

常见问答

1、问:不是社会学专业的,可以报名吗?

:可以报名,一般应有本科学历,专业不限。

 

2、问课程考核方式是怎样的?

:考核方式有闭卷考试、课程论文、小组案例分析汇报等,形式多样。

3、问如何申请硕士学位?

:需满足以下条件:

1)修完两年高级研修课程并成绩合格。

2)通过同等学力申硕全国统考。

注:参加同等学力申硕全国统考需要满足:获得本科学士学位满三年。

3)通过论文答辩。

 

 

4、问同等学力申硕全国统考时间?

:同等学力申硕全国统考一般是每年12-1月份资格审核,次年3月份报名,5月份考试,跟全国硕士统考时间不同。

 

 

5、问同等学力申硕全国统一考试考什么内容?

:同等学力申硕全国统一考试科目:

1)社会学学科综合水平(满分100分,60分合格)。

2)英语(满分100分,60分合格)。

 

6、问同等学力申硕全国统考难度怎样?

:同等学力申硕全国统考的两门科目考试可分次通过,是资格性考试,不是竞争性考试,每门科目达到60分即可通过。(从第一次报考开始,五年内考过即可)

 

7、问同等学力硕士和全国统招的硕士资质一样吗?

:学位证是同等效力的。

 

8、问同等学力申硕全国统考需要修完两年课程才能考吗?

:不需要。取得学士学位满三年即可在读期间同步申请同等学力申硕全国统考,不用等修完课程。

 

 

9、问无学士学位能报考全国同等学力考试吗?

:已获得学士学位,并在获得学士学位后工作3年以上;或虽无学士学位但已获得硕士或博士学位者,可以报考同等学力申硕全国统考;否则不能报考。

 

10、问无学士学位也无申硕需求,能否报读?

:可以报读。修完规定课程且成绩合格,可获《暨南大学高级研修课程结业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