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市2021年低保调查项目专家论证会暨“共同富裕与社会救助发展”工作坊在我院隆重举行

发布单位:人文学院发布时间:2022-03-04浏览次数:185

202231日下午,由珠海市民政局委托,人文学院李琴副教授领衔的研究团队承接的《珠海市2021年低保调查项目》专家论证会暨共同富裕与社会救助发展工作坊在暨南大学珠海校区行政楼225会议室隆重举行。线上线下与会专家和领导有: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岳经纶教授、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张浩淼教授、暨南大学人文学院陈晖副院长、龚翔荣副教授;珠海市民政局社会救助科林冰科长、黄淑敏和李梦云等一行三人。



会议第一部分是针对《珠海市2021年基层低保工作规范化核查项目调查报告》和《珠海市2021年低保家庭基本生活消费支出调查报告》两份报告的专家论证会。

会议伊始,项目组向专家组和市民政局领导详细汇报了规范化核查项目的研究成果。在多轮调查的基础上指出珠海市社会救助工作取得的六大成就,以及在制度、基层管理和基层政策执行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从制度、管理、技术、低保对象和协同策略等五方面提出了针对性的政策建议。随后,项目组汇报了低保家庭消费支出调查报告,通过数据分析多维度判断现行低保标准的合理性,并探讨建立低保标准自然增长机制的可行性,以期为进一步完善珠海市低保制度提供政策建议。



专家组通过评议,给予该项目高度肯定,并一致认为:(1)该项目在共同富裕背景下对如何完善基层低保工作予以了回应,针对性强;(2)项目进行了系统性研究,报告逻辑清晰,内容完整详实,方法科学严谨;(3)策略措施启发性强,有较高的现实意义;(4)成果具有一定学术价值和较深的应用价值,成果运用之后可能形成较好的社会效果。同时,专家组也期望项目团队与民政部门在接下来的项目实施中,结合具体建议为解决弱势群体问题、规范社会救助工作、保证社会的和谐稳定保驾护航。

随后,代表委托方的珠海市民政局社会救助科林冰科长对项目组的敬业精神、辛勤付出和研究成果都表示了充分肯定,对专家组的意见与建议表示高度认可和感谢,并对项目研究进行了总结和展望:该研究深入到基层工作当中,对核对系统、档案文书指引和基层管理工作调查到位;同时,策略措施部分相当有建设性,为珠海市民政的下一步工作做出了建设性的指引。在未来的实践中,如何科学、智慧地规范好基层社会救助工作;如何结合理论与实践对珠海市低保标准进行动态调整;如何探索共同富裕下适合我国国情的社会救助发展道路,还需要各方共同努力。



会议第二部分是“共同富裕与社会救助发展”工作坊,与会专家和政府部门领导就共同富裕目标背景下社会救助的发展契机与发展方向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形成了学术与实务之间火花的碰撞,为实现共同富裕道路上“一个都不掉队”的目标添砖加瓦。



撰稿:李安琪

摄影:由一飞

审核:陈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