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珠海校区法律硕士(非法学)2024年推免报名公告

发布单位:人文学院发布时间:2023-11-07浏览次数:130

  暨南大学人文学院位于美丽的暨南大学珠海校区,是学校在珠海新开辟的又一人文社科高地。学院人文社科门类齐全,有社会学、法学、文化产业管理、汉语言文学四大学科。学院坚持国(区)际化办学战略,与美国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at Chapel Hill、香港大学、澳门大学等知名高校建立了密切的合作交流关系。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科研成果丰硕,在高层次项目、高水平成果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方面成绩卓著。人文学院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契机,以珠海校区“新工科”学科发展为抓手,凸显交叉学科培养特色,为新兴战略产业培养高端法律服务的专业人才。

  学院现面向国内各高校接收2023年推免法律硕士(非法学)研究生报名。有志于成为复合型法律人才的学子们,请敲开你的梦想之门。


招生专业

  拟接收推免生≤12人

备注:在人文学院官方网站“专业设置”或“师资科研”栏目了解详细的师资信息。

主要课程

  法理学、宪法学、中国法制史、民法学、刑法学、行政法学、商法学、国际法学、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民事诉讼法、刑事诉讼法、知识产权法、国际商事仲裁、法学研究方法、法律逻辑等。


发展前景

  珠海校区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和粤澳深度合作区,大湾区和深合区的建设需要大量高端复合型的法律人才,以学校“侨校+名校”发展战略为依托,以珠海校区“新工科”学科建设为契机,学生的综合能力和知识结构更趋合理,法律硕士研究生的综合素质和法律实务能力将得到更高层次的提升,必将为法律硕士(非法学)研究生提供更加广阔的就业渠道和发展空间。

  学院全日制法科学生毕业后,部分选择深造,到国内外知名大学继续攻读硕博学位;大部分通过法考成为法官、检察官、律师、企业法务等法律实务工作者。


培养特色

  专业特色:学术与实务并举。学院高度重视学术型、应用型复合法律人才培养。通过倡导学术性教学和科研活动,搭建学术平台、邀请业内知名专家讲座、组织校内资深教师讲课,安排研究生之间分享交流,开展特色鲜明的学术活动,结合社会科学研究方法训练营、暨珠法学论坛、研究生学术午餐会、研究生读书会、研究生专业经验交流会等学术活动,开拓研究视野,提升科研能力,培养法律学术型人才;通过校内外法律实践基地,安排学生从事法律实践活动,将法律援助、法律咨询、法制宣传、模拟法庭、法律诊所等法律实务融入实践教学,锻炼和提高法律硕士研究生的法律实务能力,造就学术型、应用型的复合法律人才。

  学习条件:科研与实践并重。学院设有法治化营商环境研究中心、少年家事法研究中心、高新技术法律与伦理研究中心、等学术研究机构,校区图书馆、学院资料室文献资料齐全、丰富,为专业教学、科研以及研究生完成论文提供科研条件。配备法律与政策实践中心、模拟法庭(巡回法庭)、法律诊所等重要的校内法律实践教学场所,并与珠海法院、检察院、仲裁院、司法行政部门、知名律师事务所、知名企业建立十多家校外法律实践基地,为研究生提供雄厚的法律实践条件。

  资助奖励:校内与院内结合。被我校正式录取的推免生,正式报到注册后,可优先申请国家奖学金、卓越励志学长奖学金、邓瑞林奖学金、梁奇达暨南教育奖学金、优秀科研论文奖等其它类奖学金。研究生学业奖学金全覆盖,分为一等、二等、三等奖学金,按学生综合测评成绩评选。学校、学院为学业优秀的学子提供短期出国访学、联合攻读学位、参加国际学术会议等交流项目。



报名详情

一、报名对象

  大陆地区高校优秀本科应届推免生,接收内地非法学专业推免生(不包括港澳台侨及外国留学生)


二、报名申请条件与要求

  (一)获得本科学校推荐免试资格,材料齐全,手续完备(我校推免复试时,尚未认定推免资格的,可先参加我校复试);

  (二)身心健康,综合素质强;

  (三)具备较好的科研素养与学术潜质,有突出科研表现者优先考虑;对法律具有浓厚兴趣和培养潜力;

  (四)报名法律(非法学)专业的,因本科毕业专业与法律专业(0351)不属于同一个一级学科,需提供以下材料:

    1.书面申请,提供相关支撑材料,如参加过研究生申请专业的科研项目或取得相关科研成果、选修过相关主干课程(含双学位)等;

    2.本科毕业专业与研究生申请专业各有一名教授的书面推荐信;


三、报名申请程序

  (一)预报名:有意报名我院法律硕士研究生的同学可添加qq群号:127983513加入官方咨询群。          

  (二)报名时间:2023年8月21日—9月19日,登陆暨南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推免生报名系统,填写并提交个人申请信息表。报名信息确认提交后,不可修改或撤销。

  (三)审核:9月1日—9月20日,学校研究生院将审核并回复考生是否已获得复试资格,考生可在暨南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推免生报名系统中查询审核结果。

  (四)复试时间:9月22日—26日,人文学院具体复试要求及日程安排9月13日后详见暨南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四、报名须提交材料

  相关材料扫描电子版在报名系统中提交,清单如下:

  (一)《暨南大学2024年接收优秀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申请表》,报名系统填报信息后生成申请表,须申请人签名;

  (二)在校历年学习成绩表,加盖推荐学校教务处公章;

  (三)国家英语四级或六级考试成绩;

  (四)本人学生证;

  (五)证明学生本人在科研方面有突出表现的学术论文等原创性成果材料(该材料不作为必须提供材料,供复试专家组参考)。


五、关于拟录取

  学校对通过复试并拟录取为我校硕士研究生的推免生发放同意接收函,推免生须按规定时间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的推免服务系统完成网上报名确认手续,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网上报名确认手续者视为自动放弃,不予录取。

  如申请人提供的材料不真实,一经发现则随时取消录取资格,并予以网上通报。


六、温馨提示

  (一)2023922日前,若申请人尚未知晓是否获得推免生资格,可先参加我院推免生复试。

  (二)若申请人取得当年推免生资格,则复试成绩有效;若未取得推免生资格,则复试成绩无效。


七、联系方式

  黄老师,咨询电话:0756-8505920/15875618653(微信同号)





撰稿:黄宣旗

编辑:张楚熙

初审:周名峰

终审:朱鹏、杨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