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民法典对宽松而文明生活方式的塑造

发布单位:人文学院发布时间:2023-12-07浏览次数:39

  20231120日晚,暨珠法学实务论坛“民法典对宽松而文明生活方式的塑造”在暨南大学珠海校区教学楼404举办。本次讲座由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教授周清林主讲,暨南大学人文学院教授胡波主持,出席嘉宾有: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二副庭长王显荣、珠海市香洲区人民法院民一庭副庭长张美均、暨南大学人文学院法学骨干教师左常午。人文学院法律硕士研究生和部分法学本科生在现场聆听了讲座。

周清林教授

  讲座中,周教授以“民事权利能力”为切入点,通过列举一系列法律关系,如胎儿利益保护、缔结婚姻、死亡继承,展示《民法典》与市民生活联系之紧密。他指出,《民法典》作为私法,重在保护公民私权,以权利为逻辑起点构建各种社会活动的基本规则,民法应保持谦抑性。提到,《民法典》中自然人的权利能力平等、尊重公序良俗、人格权受法律保护等理念,都是文明这一价值的体现。

与谈嘉宾

  在交流环节,与谈嘉宾对分享内容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就法学理论和前沿议题以及法律实务应用问题与周教授进行了多维度的讨论。在座师生纷纷表示受益颇丰。





供稿:王敏怡

供图:董璇

编辑:张楚熙

初审:胡波 黄宣旗

复审:朱鹏

终审:杨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