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科技发展与知识产权法

发布单位:人文学院发布时间:2023-12-07浏览次数:30

  20231121日晚,暨珠法实务论坛“科技发展与知识产权法”在珠海校区实验楼102举办。本次讲座由西南政法大学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玉敏主讲,暨南大学人文学院教授胡波主持,出席嘉宾有:珠海市检察院知识产权检察室主任曾命辉、珠海市检察院检察官谢楠、珠海市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局长曹小丽、炬芯公司副总经理庞雪、暨南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陈志杰。人文学院法律硕士研究生和部分法学本科生在现场聆听了讲座。

张玉敏教授

  讲座中,张教授特别强调知识产权与科技发展之间的密切联系,并从“立法”与“司法”两个角度深入剖析了两个基础问题:“对于知识产权的保护是否越多越好”以及“对于知识产权的保护越严格是否越有利于科技创新”。此外,她还介绍了知识产权的特点,指出对知识产权动态保护的重要性

  在交流环节中,与谈嘉宾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和实践经验对知识产权法的实际应用及未来发展方向问题提出了思考与见解。张教授鼓励同学们积极思考、研究在现行制度框架下,如何推动知识产权法往更公平的方向发展,更好地符合知识信息的本质。

合影

  通过次讲座,同学们对科技发展与知识产权法的关系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这对学院知识产权法学教育、研究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供稿:郑佩钰

供图:董璇

编辑:张楚熙

初审:胡波 黄宣旗

复审:朱鹏

终审:杨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