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智慧社区建设与技术社会治理—基于各地治理实践的探索和思考

发布单位:人文学院发布时间:2023-12-07浏览次数:29

  20231128日下午,暨南社会学论坛“智慧社区建设与技术社会治理——基于各地治理实践的探索和思考”在珠海校区教学楼517室举办。本次讲座由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社会学系长聘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何晓斌教授主讲,人文学院院长杨丹教授主持人文学院全体社会学硕士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在现场聆听了讲座。

讲座现场

  讲座伊始何晓斌教授介绍了中国智慧社区建设的背景、定义,以及发展历程。他认为智慧社区建设核心理念是以人为本,旨在满足人民福祉这一理念的实现需要依托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和物联网等先进技术的发展。接着,何教授分享了部分城市的具体实践案例,分析了在政府行政资源配置程度和社区社会资本不同组合的情况下,选择合适的技术社会治理模式的重要最后,何教授阐述了智慧社区治理面临的挑战,并展望了未来的发展愿景。他提到,各方应该凝聚共识,共同努力推进智慧社区与技术社会治理的协同发展。

  在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踊跃参与,围绕智慧社区建设和社会治理技术引入题积极提问,何晓斌教授逐一解答。本次讲座学院社会治理领域的研究和实践提供了重要的启示。

合影





供稿关祺圆

供图:万星

编辑:张楚熙

初审黄宣旗

复审

终审:杨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