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商标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的解读与思考

发布单位:人文学院发布时间:2023-12-20浏览次数:38

  20231215日晚,暨珠法学实务论坛“《商标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的解读与思考”在珠海校区行政楼327室举办。本次讲座由暨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陈贤凯主讲,人文学院法学骨干教师左常午主持。人文学院2023级法律硕士研究生和部分法学院硕士研究生在现场聆听了讲座。

  在这场讲座中,陈教授以品牌对企业和技术创新的重要性为切入点,深入剖析了品牌与商标之间的密切关系,强调了本次修订草案的核心主题:“打击恶意注册,回归使用本质”。同时,陈教授巧妙运用案例式教学,通过比较现行商标法规定,详细解读了《征求意见稿》的亮点,着重关注了打击商标恶意注册、强化商标使用义务、优化授权确权程序、加强商标权利保护与规范商标权利行使等方面陈教授深入浅出地与在场的学生们共同探讨了“知识产权批量诉讼问题”这一延伸话题,基于恶意诉讼反赔制度进行了深刻的讨论。

  在交流环节中,陈教授对同学们的提问逐一给予细致解答,鼓励他们保持问题意识,并表示期望未来有更多机会与同学们深入探讨商标领域存在的问题。

  左老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通过次讲座,同学们对商标领域的法规动态及其对企业发展的影响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为他们未来的学术和职业道路提供了宝贵的启示



供稿郑佩钰

供图:蔡旭琼

编辑:张楚熙

初审黄宣旗

复审:朱鹏

终审: 杨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