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教育期望抑或从众?影子教育参与的影响因素

发布单位:人文学院发布时间:2024-01-03浏览次数:17

  2023年12月25日晚,暨南社会学论坛“教育期望抑或从众?影子教育参与的影响因素”在珠海校区行政楼315室举办。本次讲座由中山大学社会科学调查中心主任、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博士生导师叶华副教授主讲,人文学院李琴副教授主持。人文学院部分社会学硕士研究生到场聆听。


  

  叶老师以自己的研究课题“教育期望抑或从众?影子教育参与的影响因素”为例,分享了科学研究的方法与思路。他阐述了选取“教育期望”和“同伴”两个因素作为研究对象的具体思路过程,并详细介绍了文献综述、研究假设的技巧;对于课题所涉及的数据选取、模型设置以及变量处理等研究方法,叶老师对同学们进行了详尽的传授。



  在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围绕定性研究等相关议题积极提问,叶教授悉心逐一解答。李琴副教授对本次讲座的内容进行总结。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定量研究方法的理解和应用有了显著提高,为社会学课题的研究与论文写作提供了经验。




供稿:关祺圆

编辑:张楚熙

初审:黄宣旗

复审:朱 

终审:杨